今日行程:Berlin柏林→Prague布拉格→Prague城堡


預計搭乘8:46的火車到布拉格,而且我提議步行到離我們旅館最近的動物園火車站,就可以直接使用歐鐵聯票轉車省下三人買地鐵票的錢,我們背著行囊大約走二十分鐘,車站前矗立著二次大戰被轟破的威廉大帝紀念教堂,故意不整修好警惕世人戰爭的殘酷,果然怵目驚心。

柏林的火車總站規模大而現代化,這時的我們只擔心這段行程長達5:30一定要有座位,所以對於跨國列車的月台上有愈來愈多的旅客就覺得很不安,此時還不知道就在五個多小時之後,我們就想從布拉格奔回德國了。


幸好,一上車就看到六人座的包廂裡只有二個已訂位的座位,趕快捷足先登安頓好,一會兒進來訂位的二位老夫婦,他還幫忙老先生扛行李到架子上,老夫婦不勝感激卻語言不通,他問他們會不會英文?太太理解了回答不會,但是先生完全不懂還要老婆翻譯這一句,雖然如此他們倆還是有想和我們互動的表示,芸對他們說我們要到布拉格,他們要到哪裡呢?太太說是Dresden德勒斯登,他慫恿芸多說幾句她會的德語,結果芸對他們說"我只會一點點德語"就沒話題了,真令人無言。老先生很調皮,老捉弄他老婆假裝睡著開始打呼,害他老婆一直制止他睡覺,完全當小孩管,我逮到機會,問太太是住在Beriln還是Dresden?老太太說是住在Brelin,因為是勉強弄懂的所以又沒法繼續交談。老先生坐得很無聊,看過報紙、上過廁所、還在走道站了一陣子,最後進來跟老婆要吃的,太太掏出食物讓他吃還拿紙巾給他擦嘴,照顧得無微不至!此時芸早在補眠、成看書、我拼命記筆記,後來我連他們的動態都記完也開始打瞌睡了。

抵達Dresden時他們倆起身向我們告別,他還是幫老夫婦扛下行李,老太太和藹但很慎重的特別叮囑我說:到布拉格一定要把包包緊緊抱在胸前(一邊說一邊表演給我看,生怕我不懂她的意思)所以我一邊謝謝她也一邊把包包抱緊,表示清楚了!他們倆笑瞇瞇的下車,還祝我們有美好的一天!下車後他才告訴我,我們都打瞌睡時,老太太還幫老先生在腹部注射東西,想必老先生是有病在身的,他的頑皮是在讓老婆對他的健康安心吧!

火車在接近邊境時,先上來德國的邊境警察檢查護照,接著就是捷克的邊境警察要我們將釘在簽證上的影本撕下半截並簽名,但是他不會以英文表達,只好表演撕下的動作加上「咻--」的一聲,害我們差點笑出來,其實芸還在擔心我們深夜抵達Frankfort時並未入關,到底有沒有關係?大概因為我們是搭乘荷航從Amsterdam歐盟國家入境,所以不經海關就這麼進入德國啦!

火車一進入捷克境內,播報員就只說捷克語和德語,氣氛也有些不同,火車沿著美麗的河川接近布拉格,對這據說是東歐最美麗的城市有深深的期待和憧憬,然而,一抵達布拉格通往歐洲各國的Holesovice車站就覺得不對勁,這個面對歐洲各國的"門戶"怎麼又小、又髒、又破,疲累的年輕背包客還敢隨意坐躺在到處是垃圾汙垢的地上,我們一時之間無法適應猛對照資料確定沒有下錯地方。


飢腸轆轆的我們開始先搜尋賣食物的店,但是站在小店前,不僅賣相很差的食物讓我們突然都可以忍饑耐渴,更令人驚愕的是全部價格都以「克朗」標示,原來這裡歐元還不通用,難怪狹小的車站裡居然五步一家「兌幣所」啊!我一直提醒成行前蒐集的資料警告別以歐元讓店家折算克朗,匯率很不划算的!成到一家兌幣所將100歐元兌換成克朗,匯率25.9但是扣手續費130克朗之後只拿到2460克朗,當場被海削了!我們雖然有錢可用卻已對小店內的食物倒胃口,既然要搭乘地鐵才能到市區,那麼去找地鐵站吧!


 布拉格的地鐵只有三線  搭乘容易


 不要說我甚麼都拍  這地鐵站牆面不是很有設計感嗎?

 

 



 捷克的貨幣

接下來我們要面對的事實就是:我們變成文盲了!清一色的捷克文也就算了,我們說英文和說台語還同等效果才糟呢!這時圖示標誌就可貴多了,我們找到地鐵站入口、也看到自動售票機,但是…售票機居然不吃紙鈔,也沒有兌幣機可用,只好進入車站的書報攤買一份布拉格地圖找零錢,然後研究該買哪一種票,因為全布拉格分為六區,張貼在牆上的交通資訊都是捷克文,在售票機前又不能停留太久,芸立刻想求救車站的諮詢中心,但是一句英文也不通的服務人員只遞給我們一份簡易地鐵圖,指著自動售票機叫我們去買票,真想咒罵!我們的地鐵圖比他給的還詳細呢,倒是諮詢中心只會本國語言是甚麼意思?不過,看到一旁站著標準美語口音的觀光客六神無主不知所措就覺得好過些,因為他們還拿著歐元到處問人怎麼買票,最後總算有好心人替他們跑腿兌幣又買好車票,他們居然留在原地不想學習,如果被坑了也是活該吧!

原本我們考慮這個火車站應該有班次開往市區的火車站,但是走回火車站查閱時刻表發現居然沒有,只好放棄這個方案回到地鐵站。自動售票機可選擇英語介面,但是該買哪種票是要按捷克語的按鈕,按的次數就是要買的張數,我們已經摸索得差不多,但是都下午一點多了,剛好看到麥當勞,太好了!不過要花台灣二倍的價格才能吃到世界統一的口味,但,至少這裏乾乾淨淨啊!

再度回到地鐵站自動售票機前,下定決心買80Kc(克朗)的日票三張,進地鐵站之前記得自動將票送進機器打上日期,一但進入地鐵站就很快辨認搭乘方法,出地鐵站之後也順利找到將要棲身三日的旅館。我們的旅館是四星級的位於布拉格的新城區,所以並非觀光客雲集之地,這裡的天氣在中午開始會覺得很熱,我們的房間面對中庭雖無冷氣空調卻非常安靜又很涼爽,加上櫃檯經理年輕斯文又很有禮貌,真是太好了!對布拉格不良的第一印象也好轉。水質比德國還好我們繼續生飲不必買水,芸立刻發現大廳有電腦,雖然桌上列有價位表經理卻保證免費使用,芸當然就不客氣了!立刻上網和青聯絡,青剛好在線上就聊起來,我和他在大廳沙發看地圖和MTV打發時間。


 地鐵站的自動售票機


 80Kc巴士地鐵共用的日票

我們決定充分使用日票,向櫃檯經理問清楚搭乘電車的地點,出發探索布拉格囉!第一站就遠征最遠的「布拉格城堡」,這裡的日照讓沒有帽子的我和成想買頂帽子,電車在市區繞來繞去果然值回票價,終於到達城堡上方的車站,這是最省力的方式,因為布拉格城堡位於地勢最高的地方居高臨下俯瞰市區。我們決定不花半毛,只參觀城堡內的建築外觀而不買票入建築內,其實這樣就很有得看了,我有DK的布拉格導覽非常管用!


 布拉格城堡王宮


 城堡內巍峨的聖維圖斯大教堂


 聖維圖斯大教堂屋頂繁複的裝飾


 城堡的一角是曾住過守衛金匠  後來卡夫卡及諾貝爾獎詩人塞弗特都住過的黃金巷


 在夕陽的映照下果然是"黃金巷"

步下城堡之前在觀景台俯瞰布拉格美景,這個絕佳地點可以拍布拉格全景,更可遠眺著名的查理大橋,我以相機當望遠鏡發現傍晚的查理大橋人山人海摩肩擦踵,暗暗盤算明天趕在觀光客未出門前上橋。我們四周出現許多自助旅行的韓國人,發現他們想找人幫忙拍合照時一定找歐美人士不會找我們,有意思!


  從布拉格城堡俯瞰市區


 市容不需要整齊劃一  沒有視覺汙染又有協和的色調就美美的

回程想找便宜點的晚餐,例如外帶的三明治之類的東西,走了幾條街之後覺悟到捷克和德國三步就有一家麵包店大不同,好不容易在最靠近旅館的地鐵站L.P.Pavlova找到我們熟悉的Gyros,買三份帶回旅館吃,芸說她在冰箱冰了一瓶可樂(先前在書報攤和地圖一起買的)真是有先見之明,這裏的Gyros偏鹹大家搶喝可樂。打開電視居然播放有美、英、法、德、西、意等國的節目,捷克根本不自己製作節目嗎!這晚可以奢侈的使用洗髮精,這家旅館供應所有的清潔保養用品,真好!加分!

 

 

 

 

 

 

 

 

arrow
arrow

    Lor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