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行程:市政廳→瑪旭湖Maschsee→Berlin→Potsdam(忘憂宮→藝廊)


他提議別一早到柏林(反正我們要待在柏林三天)先去旅遊書中提及的瑪旭湖近午才去柏林,早餐很悠閒,這裏的水煮蛋以波浪形狀的剖刀剖成漂亮的半個,上面精緻的擠上一朵酸黃瓜沙拉醬,好好吃喔!我請芸向女侍要熱牛奶,我很需要熱飲,女侍立刻熱了一壺足足二大杯香濃的熱牛奶。
出發前往這城市的人工湖瑪旭湖Maschsee,還以為要走很遠但其實還好。出旅館時覺得好冷,因為幾乎每早都下雨,路邊有二個工人處理止草磚上冒出的草,他們以瓦斯槍燒石縫的草,再以刷子刷掉雜草(大概這樣除草才不會留下草種子吧!我猜的!),真是讓我們大開眼界!所以看來整潔美麗的市容,其實一直都有人做維護的工作。

接近瑪旭湖時先看到非常雄偉美麗的市政廳,我們踏進建築周圍像公園一樣的綠帶,從小徑的各個角度拍攝市政廳,市政廳面臨一座樹木掩映的池塘還擁有二座湖邊觀景台,誠如芸說的在這市政廳上班有如以前在皇宮任職吧!午餐時間在這觀景台野餐就超讚的!


 Hannover 雄偉的市政廳面對著優美的池水

 


瑪旭湖反而因為太工整而不秀麗,這座人工湖在天氣好時可以划船,此時寒風細雨中只有一位老伯在整理碼頭,我把他收進我的相機裡。再步行回到旅館已不冷,好像早起做完運動回來,Check out時他決定付現€108,我們結匯過多歐元會用不完,行前高估每天的生活費,其實也因為我們一出國就超省,有精神糧食就夠了。


 在飄雨微寒的瑪旭湖邊整理碼頭的阿伯被我處理成圖片

 

 


搭乘10:31的火車前往柏林,到大城市的人較多,一上車見到有空位就趕快坐下,一會兒我發現坐位號碼旁有亮燈還打有地名,直覺坐到有人訂位的座位了,立刻拉著芸起身一邊叫他快閃人,我們的坐位都標有Hannover--Berlin的告示牌,他居然半信半疑不太情願,我已經聽到身後傳來一位騷動,有老太太以著急的聲音在向站務人員抱怨,我不敢回頭一直向前面車廂找空位,沒有人訂位的地方都是一人占據二人座甚至四人座,終於走完二節車廂後乘客變稀疏了也都沒有訂位標示,我們才鬆一口氣坐下,不想花訂位費用就要謹慎一點!
到達柏林才發現不是我們以為的會抵達動物園站,柏林的火車總站在Tier花園的東北方,所以研究老半天我們才弄懂柏林的交通系統,原來S-Bahn就是在火車站搭乘的,而U-Bahn是市區地鐵,二個系統路線互補但是車票不通用,我們今天已經使用DB火車票可以充分運用S-Bahn,當下立刻看好最近班次搭到離旅館較近的動物園站。但是一下火車想想又不對,旅館還不能Check in而且又是午餐時間,等吃過飯、找到旅館、寄放行李再出來會浪費時間又累死人,於是行程臨時大更動,決定先在車站吃午餐、然後在車站寄物櫃寄放行李、充分使用車票搭到S-Bahn可以到達的Potsdam(柏林近郊)。

很有趣的(或很無趣的)我們還是選擇「北海餐廳」吃魚漢堡,但是這次配熱咖啡吃,連車站裡的北海餐廳都一樣是90%老人光顧,這餐花€20.45。這個車站的廁所要價€1.1所以我們決定可以緩一緩,倒是必須先花€3使用寄物櫃甩掉三個背包,輕鬆多了!搭火車到Potsdam之後發現這裡的廁所只收€0.5嘿嘿!押對邊了!


 全德國最鍾愛的北極熊寶寶Knut  被做成各種藝品出售


問題又來了,我們沒有Potsdam的地圖,火車站也不見旅遊導覽圖(有的城市有)我只好擋住一位推嬰兒車的媽媽問前往「忘憂宮」的方向,她不顧我表示要步行前往,一直指示我們搭乘公車的地點和公車號碼,我們只好硬著頭皮在隨時可能又下雨的情況下自己找線索,一出車站看到旅遊服務中心的指標,這就是最好的線索,因為旅遊服務中心必定在主要旅遊點,但是自認為掌握方向走一段卻立刻被三叉路弄糊塗,這回一位騎單車的婦人被我們攔截,她雖不會英文但是看到他指的地名和我指的照片立刻指出正確方向,由芸聽出大約需要走半個鐘頭,沒錯!我們大概走二公里的路,難怪推嬰兒的媽媽一直要我們搭公車。


 前往忘憂宮  牆中壁飾讓我駐足...


 這是另一座...


我們先在旅遊服務中心拿地圖,進入昔日斐特烈大帝的夏宮---忘憂宮,先迎接我們的是二排美麗的綠蔭,轉個彎,氣派的花園就在招呼我們了,在這裡遇到一團來自中國的先生們,絕對是公差出國的,清一色西裝筆挺由導遊帶著在花園遊覽。我們請一家美國人幫我們拍張合照,然後找到售票處,場地很窄排票的人卻絡繹不絕,授權給芸買票,居然要價€32包括芸的學生優待票€8,一時之間還錯怪芸是不是買錯了,後來發現可以參觀忘憂宮和藝廊應該沒錯,芸沒說什麼但是接下來非常賣力的參觀還拿導覽資料替我們盡力解說,大概希望值回票價吧!


 忘憂宮是菲特烈大帝的夏宮


 忘憂宮花園塑像


 忘憂宮坐落於層層疊起的花園之上


 Potsdam的忘憂宮


參觀忘憂宮有進場時間的規定,在入口就要套穿一雙非常大的毛拖鞋,每人依據對語言接受的程度選擇一隻導覽器(當然沒有中文)套上大拖鞋人人都以滑冰姿勢前進,自己按照導覽器的指示按號碼鈕聽每個房間的解說,斐特烈大帝在此休閒遊樂,其中有一個房間展示他心愛的笛子,後來我在柏林藝廊發現他在音樂會中吹笛子獻藝的油畫,還特地拍攝下來,相信畫中地點就是忘憂宮。宮中建築和裝潢都保持得很好,解說也很清楚,芸能聽懂100%就讓我同意值得參觀。

服務人員會等大家都聽完解說,才打開下一個房間讓大家進入,但立刻將前一間關上,和我們同一批進入的有一團華人團體,由於先前排票時有中國人就沒多看一眼,但隨著參觀時因為空間狹窄愈來愈多目光接觸,雖然沒有相認也感覺出對方是台灣團。

五點前是進入藝廊的最後期限(芸買票時售票員叮嚀的)我們及時進入,芸立刻拿著英文德文解說卡,如魚得水的以她的西洋文學底子擔任我們的解說員,我只能說今天花的參觀費每一分都回收啦!


 忘憂宮的藝廊

我們又步行二公里回車站,然後買好簡單的晚餐(三明治和冰茶)趕快取行李,按照地圖找到旅館所在的路正開心很順利,才發現旅館號碼遠得很,還是辛苦的走很久,終於看到Hotel BB,原來一樓經營餐廳,很多人在等餐,我們在櫃臺前一站,立刻就像聚光燈打在我們身上似的,餐廳裡所有客人都聚焦在我們身上,櫃臺值班人員丟下餐廳工作讓我們Check in後來三天發現旅館值班人員都是全權負責旅館和餐廳工作的,絕無閒著的時候。這家旅館是此行最顯得老舊的,如果我沒有弄錯,這裡是前東德地區,三人房顯得稍擠而供應的東西也少得可憐,雖然失望卻是要住三晚,將就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