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六) Day10-1 Croatia克羅埃西亞—Slunj斯盧尼市的Rastoke村

 

(我們一早離開十六湖沒有花錢吃早餐,因為我們住的B&B Millenium House房間桌上提供的免費餅乾、巧克力和咖啡包豐富到足以讓我們當早餐呢!特地記上一筆褒獎一下!)

 

560.jpg

Rastoke村---水車村

 

揮別十六湖國家公園我們朝著Croatia克羅埃西亞的首都同時也是我們在Croatia克羅埃西亞的最後一個住宿點Zagreb薩格勒布前進,但是…都市一點都不吸引我所以不需要那麼早到達。車行沒多久就來到我為今天規畫的第一站---屬於Slunj斯盧尼市的一個小小村子---Rastoke村,這是一個非常迷你但是很值得為它停留的小村落,被旅遊導覽稱為「水車村」就足以說明一切。

 

總算用得上「路邊停車自動繳費機」:

 

→ 先選擇語言(我們只能選英文)

→ 投幣(6Kuna起跳,6Kuna可停1小時,相當台幣30元)

→ 按下綠色按鈕取票

→ 繳費證明放在儀表板供檢查

 

 

561.jpg

 

562.jpg

 

 

 

雖然因為抵達時間還早很開心有很多停車位,也非常順利的完成和台灣很不一樣的路邊繳費方式,但是後來離開村子時導航帶我們從河岸邊的公路離開,這才發河岸邊居然準備許多讓觀光客駐足的停車格,而且看起來好像不需繳費耶!

 

 

563.jpg

 

564.jpg

 

565.jpg

 

Rastoke村是一個迷你到只有一條主要道路的村子,我們一早抵達所以昨晚住宿在這一座村子的旅客此時還在民宿的露天餐桌上悠閒地享用早餐,我們走在唯一的一條路上難免引來注目,從頭到尾都被一群人的眼光追隨著。選擇在這裡留宿應該是很特別的體驗,無論走到哪裡潺潺的水聲就陪伴你到哪裡,夜裡聽來應該更加清晰吧!

 

喀斯特地形讓這一個小巧的村莊益發可愛,所有的住家錯落在高高低低的岩石間而潺潺流水就從其間穿越,隨著地勢落差會出現有如瀑布的景觀,難怪昔日善用這一種「水力」家家戶戶有「水車」,這就是為什麼這裡被稱為「水車村」吧!而今這一種景觀十足具有觀光價值,整個村子都圍繞「觀光」這一種產業維生,到處是民宿、旅館和餐廳。

 

566.jpg

冬季用來取暖的戶外窯,夏季擺花盆美化,真有趣!

 

567.jpg

在自家門前小河邊搭起的涼亭,對照台灣的社區也常有阿公阿婆聚集在涼亭「社交」,但是文化的差異讓風格迥然不同!

 

568.jpg

我們多走一步路就步出村子來到科拉納河,水流湍急的時候這條佈滿岩塊的河流會有驚險的泛舟活動呢!而村子的另一端地勢較高要步過一座橋爬上陡坡,這多變化的地形讓所有的住家都沒有相同的方向更沒有成排的房屋,每一家都是獨一無二的。

 

 

569.jpg

 

 

570.jpg

 

571.jpg

家家戶戶把每一塊能使用的平地都妥善運用,小小的空地也會舖上草皮。整體看來維持傳統建築誠屬不易,雖然住家都是建造在以石塊堆砌的地基之上,但畢竟長期矗立在不斷沖刷的河水中無論地基還是木造房屋都很難維護,有些房舍其實已經廢棄。

 

 

572.jpg

 

573.jpg

 

574.jpg

 

575.jpg

好有風味喔!還是燒柴火的耶!

 

575-1.jpg

 

576.jpg

餐廳和民宿在水上建造彎彎曲曲的步道橋

 

577.jpg

在平緩的水邊就有夢幻的感覺,家家戶戶都有存量豐富的柴薪也看到裊裊炊煙,想必還是以柴薪當燃料到了冬季還是以燒柴的壁爐取暖吧!?

 

 

580.jpg

 

581.jpg

一間「鱒魚」餐廳,哈哈!整個Croatia克羅埃西亞都以鱒魚料理為主

 

584.jpg

這一棟被沖刷得最厲害的房屋好像已經廢棄,架在水流湍急的水道上在水量暴增時會直接沖刷建築物的。

 

有些地方因為高低落差大有如小型瀑布的水聲還頗驚人,此時還屬於水量不大的時期,到了水量豐沛的時期不知多驚人呢!地景雖然很美也要和能接受24小時的水聲喔!

 

578.jpg

 

579.jpg

在村子裡散步要留意別侵犯到住家隱私,雖然只有簡單的木柵欄也千萬不要在人家圍籬外探頭探腦。某些民宿甚至以警告標誌「嚴禁」非住客接近喔!千萬小心!

 

 

582.jpg

 

583.jpg

 

585.jpg

 

586.jpg

把這個可愛的小村子做成書籤夾進對Croatia克羅埃西亞的記憶中…

 

587.jpg

 

 

 

(待續)

 

 

 

 

 

 

 

arrow
arrow

    Lor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