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五) Day9-2 Croatia克羅埃西亞—Plitvička Jezera 十六湖國家公園(上湖區)

 

每次旅遊總會在行程計畫裡私心的暗自票選一個「夢想地」,Nacionalni Park Plitvička Jezera普列提維切湖國家公園(十六湖國家公園)在這一次的行程就是居於這樣的地位。

 

496.jpg

Nacionalni Park Plitvička Jezera普列提維切湖國家公園---十六湖國家公園

 

我們從Split斯普利特直接拉車進入國家公園停車場(高速公路段收費80Kuna約是€10.77)交通順暢讓我們在十一點就抵達,但是…這一個Croatia克羅埃西亞最有價值的自然景點也有最自然的停車場---必須自行沿著「密林」間高高低低的小徑尋找停車位置,我們算是抵達得很晚,所有自駕的汽車都已經在小徑兩邊樹與樹之間非常有規矩的停好,雖然放眼望去要尋找一個停車位著實不易,我們好不容易在七彎八拐之後找到位置停好,但是真正的考驗是

 

---剛剛停車場的入口在哪裡呀?還有,等一下遊湖健行之後還找得到我們的車子嗎?我們下車後往回走邊找停車場入口一邊回頭辨認每一個分岔路,這時能夠灑泡尿做記號多好(我是說牽著愛犬啦!)雖然心生一計拍下叉路提供回程辨認但事實上回程找車時一點也沒派上用場,這又是後話了。

 

497.jpg

 

 

 

這種標榜最受歡迎的景點總是代表入園排隊買票就要非常有耐心,原本的售票亭早就大擺長龍,園方已經將遊客中心開放成數個售票口但…還是塞爆了!而且這一些都只是散客,那些大型遊覽車載進來的都是導遊統一購票的。

 

 


 

我必須先說:遊十六湖國家公園絕對值得!

 

無論選擇哪一個路線,園區都在路線中規劃搭乘「電動遊園車」和「渡輪」,也就是即使你選擇最「硬漢」的路線依然能夠在搭車、搭船時段休息一下。不過…一點也不建議「挑戰」自己體能限制,因為除了搭車、搭船路段這裡全程都必須在羊腸小徑和木棧道上健行。我們入園前遇到一位先生詢問管理中心遊園難易度,他想挑戰自己的能耐---用他僅有的一條腿,當時很佩服他的勇氣!但是親自走過反而覺得他可能只會麻煩到別人,無論哪一條路線都不是自己有堅忍毅力就可以克服的,而且還無法中途喊「卡」喔!(讓我想起在Slovenia斯洛維尼亞的Vintgar gorge文特加峽谷健行時就遇過一腿上石膏的男生挑戰健行,也許他對自己的體能有自信,但是大量的木棧道和濕滑的步道讓他半途就鐵青了臉只能倚賴同伴讓他脫困,他的同伴也因此放棄前行)

 

排票時在遊客中心看板上發現園區按照所需時間規劃的各種健行路線,原先還以為要先做決定才能買票,定睛一看原來非常阿莎力的只分成一日票or二日票然後就是看你的身分能買全票or學生票or優待票,雖然我們已經在這裡訂好民宿過夜,但是我不認為經過今天的大健行之後明早還能夠「爬」回來再健行,「痛苦一次就好!」所以當然是買一日票(2016年7月的票價喔!)全票每人180Kuna衝著這種票價我已經在遊湖路線上欽點「H」路線,準備一日攻下「上湖區」和「下湖區」需時4-6小時「痛苦一次就好!而且還要值回票價」這是我砸錢旅遊時的終極原則。

 

498.jpg

我選擇遊湖路線「H」8,900m預估時間4-6小時,應該已經涵蓋大部分的地區,但是還有「K」路線需時6-8小時18,300m耶!哇!

 

499.jpg

我們的遊湖路線是這樣的:

→由入口St2進入(上下湖交界處)越過天橋走一大段馬路來到遊園車「車站」(不耐走的人可能走到搭車處就後悔入園了!)

→搭乘電動巴士到上湖最頂端的St3車站然後才開始健行,順著自己選的路程指標編號往下游湖就回到上下湖交界處的碼頭P2

→排隊搭乘遊湖船越過廣大的Kozjak湖在碼頭P3下船,這裡有幾座木屋提供現做速食還有可以露天野餐的大草坪

→接下來是精彩的下湖路線,著名的十六湖照片是在這一段拍攝的,健行到車站St1就恭喜完成壯舉了!

 

500.jpg

無論選擇哪一條健行路線,只要按照指標就可以走完全程不怕迷路

 

502.jpg

我們選的路線「H」出現單獨指標

 

501.jpg

「十六湖國家公園」以低度開發的方式開放這一大片喀斯特地形讓全世界遊客參觀,園區採用電動巴士、渡輪,將汙染和噪音盡可能降低。我們先搭乘的電動環湖巴士以三節串連很貼心將遊客載到海拔較高的車站才開始健行。

 

 

 

504.jpg

健行步道有二種:一種是沿著山勢的硬泥步道;而另一種也是最常見的就是木棧道。大概沒有人會穿著有跟的鞋子來健行吧?否則下場是一路要顛著腳尖走喔!特寫一張木棧道的縫,就知道為什麼要靠拐杖撐住體重的人很難在此健行了!

 

 

503.jpg

這一種地質的湖水呈現多樣的藍綠色,除了湖水的深度還有水中礦物質與有機物質的比例交互影響

 

505.jpg

冷冽清澈的湖水一定會看到的…好多的魚…同齡的小魚會聚集在一起

 

506.jpg

鱒魚…十六湖裡魚種的大宗,這是挑剔水質與水溫的魚種呢!

 

507.jpg

我們沒有對照地圖,但是看到標示水位與海拔高度的指示牌大約就知道又來到一座湖了。

 

 

508.jpg

 

上湖區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瀑布,雖然並不壯觀但是陽光充足的夏季在這裡健行真是享受---鬱鬱蒼蒼的密林提供遮蔭、聆聽瀑布水聲與迎面水氣襲來的涼意,雖然步道上有源源不絕的各國旅客但是大家都安安靜靜的走著。

509.jpg

510.jpg

 

511.jpg

 

在背陽處可以欣賞到十六湖受到嚴密保護的原始森林

512.jpg

 

 

515.jpg

不經意就會發現的鴨子…

 

 

513.jpg

514.jpg

雖然只是倒在湖水中的樹,但是有一種奇異的美麗---逝去的樹木躺在冰冷的水裡就像夾在書頁裡的葉子

 

516.jpg

517.jpg

 

 

 

雖然瀑布並不壯觀,卻是很美麗的和地景交融

 

518.jpg

絡繹不絕的遊客讓任何想駐足拍照或逗留的人都要留意自己是否擋道

 

519.jpg

天氣太好連野花都怒放著

 

520.jpg

不知不覺來到乘坐渡輪的碼頭,在旅遊旺季必須和放眼望去萬頭鑽動的遊客一起等待那望穿秋水的渡輪,我想這是因為許多遊客只乘坐渡輪遊湖的關係。渡輪讓我們輕鬆地從水陸欣賞十六湖最大的Kozjak湖。雖然搭渡輪抵達目的地超輕鬆的,但是搭一段之後就無聊了,還是喜歡在迂迴的木棧道或密林間穿梭…

 

521.jpg

 

(待續)

 

 

 

 

arrow
arrow

    Lor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