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二) Day6-3 Croatia克羅埃西亞—Dubrovnik杜布洛夫尼克—舊城區-1

 

來到Croatia克羅埃西亞遊覽的旅客有許多只選擇「擱淺」在Dubrovnik杜布洛夫尼克,所以這裡的遊客數量非常驚人,其中當然又以「舊城區」最受寵愛!整座舊城坐落在Damatia達爾馬齊亞海岸南端巨大的石灰岩上,Dubrovnik杜布洛夫尼克曾經擁有僅次於威尼斯的強大海權同時是繁華的地中海貿易中心。15、16世紀的全盛時期雖已遠颺,但是今天的Dubrovnik杜布洛夫尼克不僅以世界遺產城市受到珍視,步入期間立即可以感受到的強烈度假氛圍,可以肯定整座城市已經走出曾經遭受嚴重破壞的低潮期再度重返榮耀,只是這一次榮登的是Croatia克羅埃西亞觀光產業王冠上最璀璨的一顆寶石…

 

338.jpg

一整排讓歐美觀光客吸睛的椰子樹!椰子樹很難讓來自台灣的我們驚艷,倒是無論從哪個方向進城都要上下的樓梯階數引我們注目,想四處趴趴走膝蓋一定要保養好啊!否則寸步難行。

 

傍晚懷著小興奮出發前往舊城區,手中依舊是沒有地圖,此行應該是歷年來旅遊時最不倚賴地圖的一次,Dubrovnik杜布洛夫尼克的舊城區果然壯觀,步入期間開始後悔沒有可以提供導覽的資料只能靠著K書留下的依稀彷彿印象陷入各國摩肩擦踵的觀光人海之中---走馬看花。

 

340.jpg

在這裡摩肩擦踵的觀光人海之中總算遇到黃皮膚的遊客

 

339.jpg

Gradska Vrata Pile皮勒城門

Vrata Pile皮勒城門前面永遠有想拍照的觀光客,門上的雕像一定要認識:他是Dubrovnik杜布洛夫尼克的守護神St. Blaise聖布萊斯,當年這一座開合橋的城門會在傍晚收橋關城門,整座城被護城河保護著。

幾乎所有的觀光客都從Gradska Vrata Pile皮勒城門進入這一座雄偉的古城,可想而知城牆外這一端的消費應該是比較高,其實城牆的另一端有另一座不顯眼的城門Vrata od Ploča普洛查城門,這一端有更多的旅館和民宿我想消費也相對的平價。

365.jpg

Vrata od Ploča普洛查城門

 

341.jpg

Crkva Svetog Spasa聖救主教堂

一進城就見到這一座Crkva Svetog Spasa聖救主教堂—沒有導覽資料只憑直覺就拍這一座教堂,完全是因為我喜歡它沒有被「整修」!後來核對資料才知道這一座小教堂是很少數從1667年大地震倖存下來的建築,非常珍貴!

 

342.jpg

Onofrijeva Fontana大歐諾弗利歐水池

無法忽略這一座Onofrijeva Fontana大歐諾弗利歐水池,所以坐在水池周邊休息其實也非常顯眼!難怪它是Dubrovnik杜布洛夫尼克的地標之一。水引自12公里外的河流供應城區用水,在1667年毀於地震之後不知道城區是如何供水的?如今當然做為觀光用途不過流出的水依舊有人飲用喔!

 

343.jpg

Stradun(Placa)史特拉敦大道

344.jpg

Stradun(Placa)史特拉敦大道應該是稱為Placa,「Stradun」從義大利文「Chestradone」而來,被讚嘆為一條大道!但其實這是一條水道,隔開原本是島嶼的Dubrovnik杜布洛夫尼克和陸地,在填平形成路面之後又經過物換星移才是今天這麼大氣的一條大道。千萬小心腳下鋪設一世紀的大理石已經非常非常的光滑,無論是水漬或缺乏止滑的鞋底都會讓人不小心就滑倒。

 

345.jpg

 

346.jpg

Stradun(Placa)史特拉敦大道的另一端就是Gradski Zvonik鐘樓,這顯然是舊城的地標性建築,除了最上端的銅鐘還有一面有著漂亮指針的時鐘和一粒亮亮的金球據說會呈現當天月亮形狀呢!鐘樓後面的建築迴廊上有一排小鐘,不知道銅鐘響起時會不會一起牽動,應該會很好聽!

347.jpg

 

有趣的是鐘塔上有二尊綠色的機械銅人,分別叫做Maro馬羅和Baro巴羅,每當整點就會舉起鐵鎚負責報時。我居高臨下時拍到其中一尊,不過不知道他到底是Maro馬羅還是Baro巴羅?也許收藏在總督府內的本尊有加上說明也不一定。

348.jpg

 

349.jpg

他到底是Maro馬羅還是Baro巴羅?

 

面對鐘樓轉向右邊就是這一座Crkva Svetog Vlahe聖布萊斯教堂,在這一座教堂跟前仰頭就可以和俯瞰你的聖布萊斯對望,身為守護神他的手裡捧著的正是Dubrovnik杜布洛夫尼克城的模型,由於教堂內供俸的Crkva Svetog Vlahe聖布萊斯讓自己逃過地震和大火的劫難所以---啊!神蹟!---「菩薩顯靈」果然古今中外皆然,而且Crkva Svetog Vlahe聖布萊斯教堂對於Dubrovnik杜布洛夫尼克而言猶如聖馬可教堂對威尼斯的意義,所以這一座教堂一定要進去晃晃。

 

走馬看花來到教堂外的Loza Spuare羅日廣場和整修得簇新的Orlando’s Square奧蘭多石柱,把一個北歐的傳奇英雄搬到遙遠的亞得里亞海大概有典故,據說雕像的前臂長度(51.5cm)是過去用來丈量的標準單位,看來他也不是平白無故站在這裡的。

 

350.jpg

Crkva Svetog Vlahe聖布萊斯教堂 Loza Spuare羅日廣場和整修得簇新的Orlando’s Square奧蘭多石柱

351.jpg

果然金碧輝煌,而鑲在中央神龕中有天使保護的應該就是Svetog Vlahe聖布萊斯吧!?

 

352.jpg

Palača Sponza史邦札宅邸

 

羅日廣場的一角是一幢美麗的建築(是我認為啦!)它也是在地震時倖存的建築,可見當年的地震的確重創Dubrovnik杜布洛夫尼克城的許多珍貴的資產。有著拱門涼廊的建築稱為Palača Sponza史邦札宅邸,讓人聯想到威尼斯的建築樣式,拱門石柱上有趣的雕刻好像是有故事的呢!

353.jpg

 

354.jpg

 

仔細看每一幢建築物與建築物之間都有爬上山坡的步道,因為生活需要每天這樣上下真是辛苦啊!因為這一次旅行是「送給耳順之年的2700公里」自然對自己的體能和膝蓋狀況頗有覺知,真同情住在這地方討生活的老人家…

355.jpg

 

順著人潮不知不覺就步出城牆來到The Old Port舊港口,有豁然開朗的感覺,我們要在Dubrovnik杜布洛夫尼克三天二夜,所以接下來就把剩下時間都擱淺在這座有趣的舊港口,舊城內的其他部份就留待明天了。

356.jpg

 

357.jpg

從舊港口可以看到山坡上有許許多多的旅館和民宿,住這裡說甚麼也要選可以看海景的房間---心曠神怡!從這裡看山坡的建築物也非常的賞心悅目,整個就是充滿了愉悅的度假氣氛啊!

 

想當年是航海與商業中心的港口如今變成非常有觀光娛樂的賣點,我們很樂意在港邊城牆上當個快樂的觀眾:

358.jpg

 

359.jpg

 

遠處有一艘下錨的大遊輪,吃水這麼深的船不知能否入港?

不過許多中型船隻忙碌的載客往返附近的島嶼,其中一個非常大的島—洛克盧姆島---許多遊客搭船去做一日遊;

 

360.jpg

港口附近也有許多單人艇,這是不折不扣的劇烈運動了---還要頂著烈日呢!

 

361.jpg

紅色的潛艇非常醒目,應該經營的就是可以欣賞海底世界的生意吧!

 

362.jpg

 

不想搭現代渡輪的人可以選擇搭乘外表像帆船的渡輪,不過我猜價格可能比較貴吧!

舊港口在入夜後應該是佈滿各式餐廳,現在雖然未到用餐時段還是有一些坐著喝飲料的觀光客呢!我們在民宿的小小冰箱內還冰著另一半的Totilla墨西哥捲餅就是今晚晚餐,畢竟它長達25公分啊!就讓我們向Dubrovnik杜布洛夫尼克預約一頓海鮮大餐---明晚再兌現吧!

363.jpg

 

364.jpg

替Dubrovnik杜布洛夫尼克舊城港口來張全景縫圖

 

既然走到舊港口就從另一座城門Vrata od Ploča普洛查城門步出舊城囉!然後我們做了一個後悔的決定---從這裡走回民宿。當時以為走回頭路會變成一路上坡很辛苦,而且以我們「勇健」的步行能力即使多走一點平緩的路也不會造成負擔,但是…萬萬沒想到雖然時間已經來到接近晚餐而且當空烈日也變成夕陽,但是這一路走回去卻是面對正西的「夕陽」非常不甘心減弱威力的陽光依然是「酷曬」,我們必須以垂頭喪氣的姿勢避著正面刺眼的陽光,一點也不好玩!

366.jpg

苦中作樂的頂著不友善的夕陽欣賞路邊民宿

 

---嘿嘿!這不是纜車站嗎?想上山坡居高臨下欣賞Dubrovnik杜布洛夫尼克的話必須搭乘纜車,在2010年才又復駛的纜車是非常受歡迎的行程,從城牆北端直上Sr₫瑟爾德山落差405公尺,觀光宣傳上會告訴你這是非常值得的體驗,山頂有咖店店和餐廳以及百萬美景。不過,看到纜車票價會讓我們打消念頭的,我當然已經做好功課:明天我們將開車上山!我們的駕駛明天將面臨一項重大考驗---如何避開公路上逆向疾駛的車陣左轉後立即爬上窄坡上山。

367.jpg

 

368.jpg

纜車票價會讓我們打消搭乘的念頭

 

369.jpg

Sr₫瑟爾德山

 

原本計畫明晚入夜後進舊城區拍一些美美的、沒有遊客的夜景,但是,我小看這裡夏季的日光時間,一直到深夜天空才真的變夜晚,所以在闔眼睡著前這個計畫已經悄悄在我心中腰斬,相信我們的駕駛知道的話一定會---鬆一口氣…

 

(待續)

 

 

 

arrow
arrow

    Lor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