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五) Day2-3 奧地利的高速公路

 

設定導航後就朝著自駕的第一站Salzburg薩爾斯堡近郊的Hallstatt哈爾斯塔特直奔,我們的駕駛和租來的車只能在路途上互相認識了。優秀的導航讓我們一掃原本的忐忑不安,這一路非常享受奧地利公路的順暢和公路兩旁綿延翠綠的山景。

 

不過「自駕」的第一課隨即來到—在高速公路休息站使用洗手間與用餐。奧地利的高速公路休息站密度頗高,在接近休息站時會開始出現「圖示」的告示牌,駕駛可以依據需求選擇要不要停靠。不過和台灣不同的地方就是休息站通常一定有加油站和洗手間,但是…「餐廳」和「超商」就會間隔出現。洗手間「通常」不是免費使用的,別以為入內消費就應該提供免費使用,乖乖的一次投入€0.5洗手間的閘口才會打開,累積起來的費用是很可觀的,當然啦!可取的是洗手間一定非常乾淨,相對台灣的高速公路提供大量免費使用的公廁也提供氣味與視覺汙染,深深覺得…唉!台灣的同胞們要惜福呀!

 

我們停在一個規模頗大的休息站,讓我們的駕駛好好用餐休息一下。在停車場倒車時駕駛感受到Volkswagen Passat Variant有較長的車身,雖然只是稍長(畢竟它是轎旅車呀!)卻為我們此行埋下一個慘痛的伏筆…

 

這個休息站有一間非常吸引人的鄉村自助餐廳,可以居高臨下欣賞公路邊的青翠山巒享用餐點,不過因為我們倆是唯一有「其他」膚色的顧客,打從進門就迎來太多注意的目光還真有點困擾。自助餐廳裡的餐點琳瑯滿目而且全都賞心悅目害我們大傷荷包,特別是2杯現榨綜合果汁居然比主餐還貴,這一餐就取走€20.65把昨天沒有花的用餐預算都用上了,當時以為這一餐吃得很奢侈,殊不知此行「真的對自己很好」在餐廳撒銀子愈撒愈順手。

 

041.jpg

 

042.jpg

現榨果汁比餐點貴喔

 

重新上路不久開始思索一件我們沒辦法確定的事情:高速公路的收費問題。行前資料顯示租車時「通常」租車公司已經付全年的高速公路費用,我們的擋風玻璃也的確貼了一張貼紙,但是…一向奉公守法的我們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國外益發嚴格自我管理(還是膽小怕事?)這一件讓我們不安的事害我們再度下高速公路到休息站停車,考慮是否直接購買按日數收費的票券貼上破財消災!幸好詢問一部剛停下的車主,他很熱心的比對自己的和我們貼在擋風玻璃的高速公路票券,確定租車公司已經購買全年票券貼上,謝天謝地!放心地繼續馳騁在奧地利非常非常「讚!」的高速公路上。

 

說是「馳騁」真是一點不為過,速限130Km的公路上,每部車子少說都開140Km-150Km當我們比照開到同等速度時還是被超車【註】但是…但是…大家都非常守規矩的在超車之後開回中間車道,如果遇到一直佔用內側車道的車,可以看看是不是台灣駕駛。

 

040.jpg

有照為證 必須保持這個速度

 

午後遇到傾盆大雨讓車速減緩一點,中途也曾因為誤會路線而偏離方向,導航都在第一時間迅速修正引導,真要為它拍拍手。

 

【註】關於開車速度我們有一項體認:「超速」不是被「糾正」的重點除非誇張的超速以及左右亂超車,但是…一定要遵守隨時可能出現的「減速」訊號,可能是因為路況、天候、事故或是準備過隧道,別以為四下無車就自認為勿須減速。

 

(待續)

 

 

 

 

arrow
arrow

    Lor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